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細說白血病(診斷篇)

白血病臨床方面的特點主要是由於正常造血細胞生長受抑制及白血病細胞侵犯器官所致。由於白血病細胞對骨髓的侵犯或抑制,致使正常的造血功能受阻,臨床可表現多種症狀
校訂 / 吳茂青醫師 (腫瘤內科)

白血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白血病臨床方面的特點主要是由於正常造血細胞生長受抑制及白血病細胞侵犯器官所致。由於白血病細胞對骨髓的侵犯或抑制,致使正常的造血功能受阻,臨床可表現有:
(1)因成熟紅細胞減少出現貧血,可表現為頭暈、疲倦、心悸、面色蒼白等。
(2)因正常成熟白細胞(主要是粒細胞)減少,出現抗感染能力下降,反覆出現發燒或感染徵象。
(3)因成熟血小板減少,出現皮膚粘膜自然發出血傾向。如鼻粘膜、牙齦自然滲血;拔牙或傷口出血不易止血;皮膚出現瘀斑、出血點等;女性病人月經出現增多、經期延長等;少數病人可出現消化道出血如黑便、便血及有眼底或顱內出血等。
(4)器官侵犯:依據侵犯的部位不同而表現各異,如可有肝(或脾、淋巴結)腫大;齒齦增生;胸骨壓痛;少數病人出現睾丸腫大、皮膚或皮下結節;若神經系統侵犯,還可表現有頭痛、嘔吐、視力改變等。

白血病病人發燒是否一定是有感染存在?

白血病病人的發燒不一定都是由於感染所致,白血病本身也可引起發熱。白血病病人,尤其是白血病細胞增多的病人,由於血細胞分化和增殖的異常,核酸代謝異常旺盛,釋放的能量亦較多,病人常會表現發燒。這種發燒只能通過化療後白血病的緩解而控制。但是,總的說來,白血病病人的發燒大多數是由於感染引起的。即使暫時找不到明確的感染源,也應該及時應用抗生素治療。

白血病常見的感染部位有哪些?

白血病病人合併的感染部位較多,常見的有:
(1)口腔最為常見。包括牙齦、頰粘膜、軟齶部。表現為潰瘍或糜爛、出血,嚴重的可有軟組織感染引起的蜂窩組織炎。
(2)鼻腔:鼻粘膜出血、糜爛,嚴重時可致鼻中隔穿孔等。
(3)呼吸道:包括氣管、支氣管及肺部感染。病人常有咳嗽、咳痰、胸痛及憋氣等症狀。
(4)肛門:在有痔瘡、肛裂或大便不通暢的病人中容易發生。常表現局部疼痛、紅腫、糜爛及軟組織蜂窩組織炎感染。
(5)泌尿道:女性相對多見。表現為頻尿、尿急、小便疼痛等尿道刺激症狀或血尿。
(6)皮膚:局部出現膿癤、潰爛等。

白血病病人為何會有貧血?

白血病病人同時有貧血的原因是:
(1)紅血球的生成減少。這是因為由骨髓中白血病細胞的異常大量增殖,使紅血球系的增殖受到抑制;
(2)紅血球的發育成熟過程亦受到白血病的干擾,紅血球的壽命是縮短的;
(3)白血病病人常伴出血,進一步加重了貧血。當然,在化療後,化學藥物對紅血球的損傷也會加重貧血。

白血病病人為什麼容易出血?

白血病病人容易出血的機制較為複雜,其原因大致為:
(1)白血病時,血小板數量減少和功能障礙;
(2)凝血因子的破壞和凝血機制障礙;
(3)由於白血病細胞在血管內的堆積和血管壁的損壞,容易發生出血。

白血病病人常見的出血部位有哪些?

白血病病人的出血部位甚為廣泛,幾乎人體所有的部位都可以發生出血,尤其是急性白血病病人。較常見的出血部位是:
(1)皮膚:表現為出血點、瘀斑或大片的紫斑,甚至為血腫。在靜脈注射或抽血處或外傷後更甚;
(2)口腔:牙齦出血及口腔粘膜。輕者於刷牙後、吃硬質食物後出血,嚴重時,無任何原因即可出血不止,甚或出現血皰、血腫;
(3)鼻腔:於碰傷後或無原因時出血;
(4)其他:眼球結膜、胃腸道、泌尿生殖系(女性病人出現陰道出血)和腦出血。

白血病病人的骨疼、關節疼或胸骨壓痛是如何引起的?

白血病病人的骨髓腔內有大量的白血病細胞增生,導致骨髓腔內的壓力增加,此外,骨膜及關節腔受白血病細胞侵犯時,亦會侵犯骨膜神經及造成關節腔壓力增加和骨質破壞引起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