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一個國家只有三、四個警察



一次出院後,我在夜晚發燒,立刻回來和信醫院掛急診,醫師查我的血液,告訴我說,我身上只剩三個有用的白血球,當天我又住進病房........

文◎過河卒

  哈佛大學醫學教授魏勒特表示,超過三分之一的癌症都和飲食有關,如果能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加上不抽煙和適量的運動,所得到的保護就有無限大。
  
為什麼會得白血病?
  
  那麼白血病怎麼來的呢?和其他的癌症一樣,白血病的致病原因也還不清楚。一般都認為應該與放射線、電離輻射、病毒、化學物質(包括毒物及藥品)有關。而病人也可能因存在遺傳或免疫機能缺陷等,而使造血細胞發生惡變,惡變後的細胞由於存在分化和成熟方面的缺陷,同時又保持有分裂增殖的能力。故使此類惡變細胞(白血病細胞)可以不斷地在體內增殖積聚,由造血組織漫布到血液和全身多種臟器,出現有關的白血病的臨床表現。
  
得了白血病之後,很多人都會問我,有沒有什麼蛛絲馬跡,可以追溯我得這個病的理由。對照上述有關白血病的資料,我不太清楚以下這些事件是否具有參考意義:

發病前約半年常常搬重物
  
  近五年來,我搬了五次家,家裏所有重的東西大多數是由我來搬動,打包的,尤其是我大約有一百箱的書,幾乎都由我一個人分類打包,五次的搬家,我覺得一次比一次累,我並不以為意,心裏想或許我已經不再像過去那麼年輕呢,覺得疲累,是應該的。
  
  發病前約半年,疲累的感覺似乎越來越明顯,下班回家就很想睡覺,並且發現當我一口氣爬上五樓的住家時,簡直累得喘不過氣來,要很久才能恢復正常。

有八年每天四小時與高壓電為伍
  
 16年前,我在一家報社上班,有八年的時間。我的辦公室旁大約五十公尺處,有一個巨大的變電設備,它是用來提供每天印報的高斯輪轉機用電的。和我一起辦公的兩位同事,有一位跟我一樣得白血病,另一位得了乳癌,他們都相繼過世了。在他們過世之後,同事們從一些報導以及醫學文獻上發現,高壓磁場會造成經常在附近活動的人罹患癌症,其中影響最大的赫然是白血病和乳癌兩種。大家十分恐慌,報館便找來台灣電力公司的內部工作人員拿來的儀器,測試周圍的電磁波,他們聲稱電磁波的指數都在安全標準之內,當時大家因為常識不足,也就沒有再追究這一件事情。兩位同事因為癌症過世,大約再過了一年,另外一位在這一個辦公室共事的同事,他兒子也得了白血病(他兒子應該沒有來過我們的辦公室),而我得了白血病,是這事發生在之後的兩年。這中間到底有沒有關連,多少有些啟人疑竇。

曾經無防護接觸過甲苯
  
  另外,大約在二十五年前我們家搬進外公的一間別墅裏,剛要搬進去住的時候,發現這裏的地毯已經很髒了,家人和我就一起合力把地毯卸下來,這時候發現地板上面,還殘留著當時因為要貼地毯所上的黃膠,這時候我忘了聽誰說甲苯可以把這些黃膠去掉,於是就去買了甲苯,我記得當時好像沒有穿戴什麼防護設備,甚至連手套都沒有戴上,就這樣用甲苯去洗掉地板上的黃膠。做完這件事之後,我發現自己的腳趾頭,好像有麻麻的感覺,而這種感覺,雖然經過了二十五年,我的左腳大拇指仍然殘存這種感覺。得白血病之後,我才知道甲苯和這個病有關,至於它和讓我二十五年前所做的這一次的工事是不是有關聯,我就不得而知了。

舌頭就很容易會冒起血包來
  
  還有一件事讓我感到懷疑的,大約10年以來,我只要吃油炸的東西,或是尖銳的東西,譬如臭豆腐或是比較堅硬的餅乾,舌頭就很容易會冒起泡來。在這過程當中,我曾經問過很多位醫師,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現象,有人告訴這是體質的問題,有些人的舌頭就容易出血,沒有什麼治療方法,我印象裏也沒有人告訴我他可能的原因是什麼。現在回想起來,這當中,可能我就陸陸續續有血小板太少的現象,但是沒有遇到細看病的醫師,去探究我的血液是否異常。
  
初期我禁不起一點點感染
  
  我得的急性白血病,最常見的症狀為貧血、出血和感染。這是由於白血病細胞的增生,使骨髓紅細胞系統、巨核細胞系統、粒細胞系統受到抑制。發病後血紅蛋白迅速下降,同時出現蒼白、心悸、嗜睡、氣短等症狀。自發性的牙齦出血或鼻衄﹑皮膚青紫斑和出血點﹑腦出血。

  根據記載,M型,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發病早期,有發熱、口腔、咽、呼吸道軟組織和肛周的感染。感染源常是自身內源性腸道的細菌或環境中的細菌。在住院的初期,我的病情是非常危急的,這時候我身體裏的血液有百分之九十瀰漫著白血病細胞,醫師告訴我,治療的第一步就是先把體內的癌細胞清空,因此這時候所用化學治療藥物,都是最強的。記得那時候,除了內人之外,我完全謝絕接見任何訪客,醫師護士來照顧我,也都要帶口罩,因為我禁不起一點點感染。
  
血液裏的白血球發生叛變
  
  白血病就是血液裏的白血球發生的叛變,一開始只有一兩個異常的白血球,後來它們不斷的分裂複製自己,經過了十年、二十年,這些異常不成熟的白血球,竟然占領了血液的百分之九十,把原本也存在在血液裡面的正常的紅血球和血小板的數量,擠壓到應有數量的百分之十。 為什麼白血病的病人會有嗜睡、出血的現象呢?前述因為異常白血球的增生,正常的紅血球和血小板的數量驟減,而紅血球的功能主要是攜帶氧氣,到身體的各部位;血小板的功能則主要是凝固血液修復傷口。白血病的病人因為紅血球的不足,所以身體各部位都缺氧,尤其是腦部缺氧,才會整天會昏昏沈沈想睡覺;而因為血小板不足,白血病的病人如果身體有傷口經常不容易修復,嚴重的話,身體比較弱的地方,會自己出血。

一個國家只有三、四個警察
  
  大家都知道白血球就像身體裏的警察一樣,它的功能是防禦外來細菌。白血病的病人身體的白血球雖然佔了百分之九十,但是這些白血球都是叛變的白血球,他們只有白血球之名,但是不會去防禦外來的細菌,也就是說它們戴著大盤帽看起來像警察,可是他們一點都沒有用,不會去抓小偷。我生病的時候,真正有用的白血球曾經低到只有三、四個,換句話說,如果我的身體是一個國家的話,這個國家只有三、四個警察,這時候如果真的有壞人進來,情況之險惡是可以想見的。
  
  和信醫院護理人員對我的照顧是那麼小心翼翼,我開始感受到或許真的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了。住院的一個月裡,有一段時候,我到了黃昏就發燒,38/39度的體溫,使我腦筋昏昏欲睡,更使我感到無助。尤其在一次我出院後,我在夜晚發燒,立刻回來和信醫院掛急診,醫師查我的血液,告訴我說,我身上只剩三個有用的白血球,當天我又住進病房,你可想而知,別說有外侵的細菌使我造成感染,就連我身上的細菌也不見得會饒過我,只要體內哪裡感染了,那三個「警察」絕對不可能罩得住的,我靠的只有愛我的耶穌,祂讓我奇蹟似的渡過難關。
  
  現在,我在為癌症病人禱告的時候,喜歡說:「主啊!請你把你在我身上所做的,加倍的做在我眼前的弟兄姐妹身上。」我每說出這句話的時候,都感受到一股很強的力量,因為我是神慈愛的活見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