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保羅身上的那一根刺

(圖片說明) 歌林多後書說,上帝把一根刺加在保羅肉體上、目的是要免得保羅過於自高。為這事、保羅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上帝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經過五、六次,PCR的檢查都說,已經看不到癌細胞了,每次聽到這樣的「好消息」,總會讓我想到《聖經》哥林多後書記載有關保羅身上的刺的故事。

文◎過河卒



一個人每年罹患癌症的機率,只有千分之五,可能性是非常低的。當聽到自己得了癌症,有人會問:「為什麼是我?」會這樣自問的人,應該是年齡在三、四十歲的青年或中年人,而不是老人。青年或中年的癌症病人之所以會這樣自怨自艾,原因是自認為「得癌症的時候還沒到,為什麼它這麼早就找上門?」。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人更有可能發起「為什麼是我?」的嘆息,比如我所得到的白血病,大約每十萬人是只有五個人罹患這種病。最近我的醫師吳茂青先生要我在一張申請書上簽字,原來我正在服用的口服化療藥,台灣藥商已經不再代理經銷了,原因是吃的人少了,和信醫院於是為了我直接向美國原廠買,可見我的病得的人還真少。

  比較起來,我好像更有權利抱怨:「為為什麼是我?」但是回想起來,這樣的疑問在我的思維裡似乎不怎麼明顯。特別要想一想為何無此抱怨,大概是因為我過去經常在一群人當中被挑選出來,比如:我不認為自己特別有寫作的才情,但是參加文學獎都會得獎;比如說,我沒有特別努力工作,但都能一路得到老闆的賞識;比如,我沒有盡全力愛我的家人,但是他們卻加倍地愛我。我已經習慣被挑選出來做某一件事,因此,這次得了白血病,我自始就認為是被神挑選出來,要我去體會癌症病人的苦,以便在未來成為鼓勵癌症病人的見證,成為和信醫院的見證,以及成為神的見證。
  
  經過了三階段的化學治療,我現在已經進入「維持治療」,每三個月吃半個月的口服化療藥,打四支化療針,皮下注射的藥劑很少。每一回合的化療結束,吳醫師都會幫我做一次骨髓穿刺,用我的骨髓液做PCR的簡檢查。

  PCR可直接用來鑑定特定基因的存在與否,也可以用來偵測基因是否有異常(Gene mutation, deletion, and rearrangement)。例如,在醫學上對遺傳疾病或腫瘤癌症的診斷及預後的評估;對細菌、病毒及黴菌感染的診斷。它也可成為一個生產線進而大量複製特定的基因進行基因密碼的讀取 (DNA sequencing) 及其他的運用。舉凡對生物標本及法醫學上的樣本鑑定,從單一毛髮、一隻精蟲或一滴血液、唾液來找出兇手。 也可以做DNA指紋(Fingerprints)比對幫助親子關係的鑑定。PCR更可以用於器官 移植組織相容性HLA的分析。另外在演化上的分析,經由PCR的運用也產生重大的進展。近來,在生物醫學的研究上,特別是細胞間訊息的傳遞分子,諸如介白質(Interleukines)及各種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s)基因的表現都可用PCR來進行質與量的分析。
  
  經過五、六次(我習慣忘記不愉快的事,次數可能更多),PCR的檢查都說,已經看不到癌細胞了,每次聽到這樣的「好消息」,總會讓我想到《聖經》哥林多後書記載有關保羅身上的刺的故事。

  歌林多後書說:「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因此,即使在PCR這麼嚴格的檢查下,我還是從來不相信在我身上完全沒有癌細胞,事實上,就理論而言,這也只能証證明在最嚴格的檢驗下看不到癌細胞。事實上,我認為我的白血病就像保羅身上的那根刺,正如科學上的解釋,它仍然存在於我的身體,為的是「以免得我過於自高」,為的是要我不可忘記神揀選我生這場病的美意 。

  至於我應該用怎樣的心太來面對這根刺呢?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 就剛強了。」
  
 「刺」表示生命裡的難處和困擾、叫人痛苦的事情。使保羅在這事上學會了倚靠神;透過苦難的操練,保羅更有能力事奉主,向外邦人傳福音,建立教會,影響別人的生命。神也使我因這根刺,隨時儆醒要全心全力地幫助癌症病人,因著這樣的信念,我發現我的工作越來越有開創性,越來越有遠景。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瓦穆斯上個月指出,癌症的死亡率在近50年來幾乎沒有什麼改變,相較之下,心臟病、腦血管及感染性疾病的死亡率都已經減少了三分之二左右。
  
  他在5月26日出版的《科學》期刊上寫道,雖然聯邦政府和業界都投入相當龐大的癌症研究人力與物力,研究癌症細胞的基因、在生化醫學和功能上的變化,但到目前為止,它仍是現代醫學最難以掌控的疾病。
  
  瓦穆斯目前任職於紐約史隆凱特琳紀念癌症中心,認為癌症醫學要等到能完全去除社會障礙,所有研究人員、醫生和藥物實驗室及執法者都能密切合作後,才可能達到真正的進步。

許多醫學人員強調,單靠研究無法有效的克服癌症,大家必須從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著手,避免受到癌症的侵襲。根據世界知名的《刺胳針》醫學雜誌在去年的一篇報導,逾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是九大因素所造成。在2001年有700萬人死於癌症,其中243萬人可歸因於九大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吸煙,有五分之一的患者因吸煙死於癌症。其他因素包括:酗酒、過胖、缺乏運動,攝取水果和蔬菜量不足、空氣污染和不安全的性行為等。
  
  哈佛大學醫學教授魏勒特表示,超過三分之一的癌症都和飲食有關,如果能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加上不抽煙和適量的運動,所得到的保護就有無限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