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細說白血病(治療篇2)

校訂 / 吳茂青醫師 (腫瘤內科)

什麼是細胞週期特異性藥物?

細胞週期特異性藥物是指那些僅對惡性腫瘤細胞增殖週期中.某一期細胞有殺滅作用的藥物。例如:hydroxyurea, Ara-C, 6-MP, methotrexate等,能干擾DNA的合成,對惡性腫瘤細胞的S(DNA合成)期有特異性殺傷作用;長春鹼類vincristine , vinblastine,則可特異地殺傷處於M(有絲分裂)期的細胞。

什麼是細胞週期非特異性藥物?

細胞週期非特異性藥物是指對處於細胞增殖週期中的各期(G1、S、G2、M)或是休止期的細胞(G0期)均具有殺滅作用的藥物。它們大多能與細胞中的DNA結合,阻斷其複製。從而表現其殺傷細胞的作用。抗腫瘤藥物中的烷化劑及doxorubicin, bleomycin等抗癌抗生素即屬於此類藥物。

何謂白血病耐藥?

白血病耐藥是指白血病細胞對所用化療藥物不敏感或具有抗藥性。當某一病人雖經幾個療程的聯合化療,骨髓內的白血病細胞百分比無明顯下降,或是一時減少,但在短期休療後很快又增長至化療前水準,這種情況即可視為白血病耐藥。白血病細胞產生耐藥性是目前白血病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耐藥白血病是如何發生的?

耐藥白血病的發生現認為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原來存在於體內的耐藥細胞亞群,隨著敏感細胞被選擇性殺死而逐漸聚集、增殖,並最終成為主要細胞群,此為原發性耐藥;另一種可能是由於化療藥物誘導使細胞特性發生改變,導致耐藥性的產生,此為繼發性耐藥。

什麼叫難治性白血病?

在白血病的治療中,當出現以下情形時,即可稱為難治性白血病:
(1)初治病人對常規誘導化療無效;
(2)在首次緩解6個月內即早期復發的白血病;
(3)雖然在首次緩解6個月後復發,但以原方案再誘導治療失敗者;
(4)第2次或2次以上的復發病人。

白血病完全緩解後為什麼還要繼續化療?

未經治療的白血病病人,其體內的白血病細胞約為5×10的10次方-10的13次方。完全緩解的病人,雖然其白血病的臨床症狀、已完全消失,血液骨髓已基本上恢復正常,但此時其體內仍殘餘有相當數量(10的8次方-10的9次方或以下)的白血病細胞並且在骨髓以外的某些隱蔽之處仍可有白血病細胞的侵犯這些殘留的白血病細胞可引起疾病復發。為了進一步消滅殘存的白血病細胞,防止復發,延長緩解和生存時間,爭取白血病治癒,在完全緩解後仍需採用積極的鞏固和強化治療並持續相當長時期。

什麼情況下白血病病人方可停止化療?

當白血病病人病情完全緩解,並經積極強化鞏固治療以後,或是接受異體(或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之後,同時微小殘留白血病檢測結果為陰性時,方可真正終止化療。對於病情尚未緩解的白血病病人,當化療期間合併危及生命的嚴重感染或出血情況時,可酌情暫緩化療,但這並不意味從此不再化療。

白血病化療會有哪些毒性副作用?

大多數抗腫瘤藥物,由於缺乏理想的選擇性,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
,往往會引起各臟器不同程度的損傷。在白血病的化療中,最常見而主要的毒副
作用有以下幾方面:
(1)骨髓抑制
各種抗腫瘤藥物對骨髓的抑制程度、出現快慢、持續時間都不相同、如大劑量藥物,可使病人白血球迅速減少,引起嚴重的骨髓造血障礙。一般化療引起的骨髓抑制,突出地表現為白血球、血小板減少,只要造血幹細胞未受嚴重影響,此間血象及骨髓的變化是
暫時的,可恢復的。
(2)胃腸道反應
幾乎所有抗白血病藥物均能導致程度不等的胃腸道症狀,表現為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甚至便血。上述反應可由藥物刺激引起,也可以由於增殖旺盛的胃腸粘膜上皮細胞受藥物損害所致。少數藥物可作用于腦幹的嘔吐中樞。胃腸道反應一般不影響治療,近來隨著中樞止吐藥物的應用,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或減輕了胃腸道反應,對於極個別出現頻繁腹瀉或血樣便的病人,則需相應的積極治療。
(3)免疫抑制
化療對病人的免疫功能有著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這也是化療後病人易於感染或感染不易控制的原因之一。

化療引起的脫髮是暫時性還是永久性的?

由於絕大多數的抗腫瘤藥物在殺傷白血病細胞的同時,還對體內多種增殖力旺盛的細胞也具有殺傷作用。除骨髓中正常的造血細胞外,髮根細胞、口腔及胃腸粘膜上皮細胞、精子細胞或卵子細胞等亦會受到損傷。因此,化療後常會引起病人脫髮,對於化療導致的脫髮,完全屬於暫時現象,一旦病情緩解,病人必能長出一頭黑髮。而且,後長出的這一頭秀髮往往比原來密集還略帶捲曲,絕對不影響美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